Sunday, April 22, 2018

Linux 的我見

每一個人選擇使用 Linux 的原因和理由各有不同,但大部份人都是原先是使用視窗 (Windows) 的。他們大多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經常抱怨找不到和視窗一樣的應用軟體的代替品。但這個問題鮮有在蘋果 (Apple macOS) 的使用者中發生。問題是出在那裡呢?

視窗、蘋果及 Linux 在基本上是不同的產品,它們都有着自己的特性。蘋果是源於 BSD 系統,它是 Unix 系統;Linux 是類 Unix 系統及自行開發;而視窗是一個自行開發的非 Unix 系統。它們都有着的不同發展方向,除了 Linux,視窗和蘋果都很早在桌面 (Desktop) 方面上應用。

視窗專門經營軟體業務,而蘋果則為主要經營硬件業務,而 Linux 基本上是非牟利的。

蘋果也沒有很多與其他商業化產品一樣的代替品,但蘋果用戶並沒有如其他的視窗使用者使用 Linux 時的要求和抱怨。我想是因為蘋果用戶是一個獨特的使用群組,他們沒有抱怨沒有相似的代替品,但他們接受使用與視窗用戶所使用的不一樣和與別不同的產品。

基於 Linux 是開源及基本上是免費的,大多數的開發人員都是利用自己的私人時間來開發軟體,所以其開發出來的軟體大多數沒有在商業化上作出考慮;多數的開發人員都是開發給自己或一小撮人使用。其後他們有的也開發了一些與其他商業化產品的類似物,但並非是其代替品,也有一些應用是其他商業化產品沒有的。Linux 的獨特性可見一班。

其實視窗的使用者在使用 Linux 時不應有與使用視窗的要求。應當接受各個不同類型的作業系統的不同特性和發展。視窗的使用者與蘋果的用戶在性格上和要求上大有不同,在此,我非常欣賞蘋果用戶的可塑性。所以視窗的使用者對 Linux 會不會過於「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」呢?

開源的 Linux 造就各式各樣的版本,各個版本都有其獨特的性格。各個版本的基本操作指令和架構是大致相同,最大的分別在於軟件包管理指令和桌面系統 (Window Manager)。不同版本的 Linux 有不同版本的軟件包管理和桌面系統。

Linux 吸引之處在於可塑性非常高,客制性的能力可以出神入化。再加上所有編程語言和編譯器是完全開源和免費的。這做就了多樣化的工具軟件供給多樣化的應用。每個軟件工程師都可建做自己具有個人特色的 Linux 版本或應用系統。

至於為何沒有與其他作業系統的應用軟體一模一樣的產品,我想這與知識產權不無關係的,這就不能怪責 Linux 的不體貼了。俗語有話「若要人似我,除非兩個我」。